三个月后,秋天过去了,冬天也来了。
星期六早上六点,林雨晴在地铁站门口站着。天还没亮,她穿着运动鞋,背着一个新买的小包。包里放着手机和一瓶水。手机是关着的。
苏婷推荐了一个徒步小组。苏婷说:“你一个人在家看书,不如去山上走走。空气好,人也少。”
雨晴同意了。她想,也许应该改变一下。
七点钟,小组的人到了。一共八个人,有男有女。雨晴不认识他们。一个年纪大的女人给大家发了地图,说:“今天走小路,十公里。中午到山顶吃饭。”
雨晴点点头,把手机放进包里。她没有打开。
大家开始走。山路不平,有很多石头。雨晴看着脚下,一步一步走。她的呼吸慢慢变快了。但是她说不出为什么,心里觉得很轻。
走了两个小时,大家停下来休息。有人拿出手机拍照,有人打电话。雨晴坐在石头上,喝了一口水。她看着山下的城市。城市很远,楼很小,像玩具一样。
她忽然想,以前星期六早上她在做什么?她在看手机,等消息,或者失望。现在她在这里,腿有点酸,但是心里没有那种空了的感觉。
中午到了山顶,大家拿出吃的东西。一个瘦瘦的男人坐在雨晴旁边。他话不多,别人问他什么,他就简单回答。雨晴听别人说,他叫周牧。
周牧吃了一个面包,然后站起来走到旁边,看远处的山。他没有看手机。
雨晴也没有看手机。她吃着苹果,想:原来不用手机,一天也可以这样过。
下午三点,大家回到山下。雨晴的腿很酸,但是她笑了。这是她三个月来第一次笑。
晚上回到家,她洗了澡,躺在床上。她打开手机,看到几条朋友的消息。她回了消息,然后把手机放到一边。
她想着明天的日子。明天是星期日,她可以看书,可以睡觉,什么都不用等。
她关了灯。黑暗中,她听见自己的呼吸。很慢,很平。和三个月前一样,但是又有哪里不一样了。
她想,下个星期六还要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