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天早上,雨晴走进教室的时候,看见孙教授站在讲台上。
孙教授说:“同学们,模拟考试的成绩出来了。有些同学考得很好,有些同学需要更努力。”
雨晴低下头。她不敢看孙教授的眼睛。
孙教授开始发成绩单。一个一个名字叫过去。叫到林雨晴的时候,雨晴站起来,走到讲台前。
孙教授把成绩单给她,小声说:“雨晴,下课以后来我办公室一下。”
雨晴看着成绩单上的数字:42分。她的心跳得很快。42分。这是她上大学以来最差的成绩。
她走回座位,坐下。旁边的同学都在看自己的成绩单,有的人笑,有的人叹气。雨晴把成绩单放进书包里,不想让任何人看见。
下课以后,雨晴去了孙教授的办公室。
孙教授让她坐下,给她倒了一杯水。“雨晴,你知道吗?你上学期考了85分。”
雨晴点点头。她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“这次的模拟考试,你只考了42分。你觉得是什么问题?”
雨晴看着手里的水杯。“我……我这个月没有好好学习。”
孙教授点点头。“我知道你是个好学生。但是现在距离期末考试只有三天了。你觉得自己能准备好吗?”
雨晴没说话。她心里想:三天,怎么可能准备好呢?
孙教授又说:“如果你觉得这次考试太难了,可以考虑下学期再考。但是你要知道,如果你现在放弃,下学期还是要考。你要想想,哪个选择对你更好。”
雨晴走出办公室的时候,外面很冷。她坐在教学楼外面的长椅上,看着手里的成绩单。
42分。
她想起一个月前,她还和朋友一起吃饭、唱歌、拍照。那时候她觉得时间还很多。现在时间没有了。
她把成绩单折起来,放进书包里。她坐在长椅上,看着前面走来走去的学生。每个人都很忙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。
雨晴想:我是不是应该放弃这次考试?三天时间太短了。就算我现在开始学习,也不可能考好。
她拿出手机,想给妈妈打电话。但是她不知道怎么说。说她因为玩了一个月,现在要放弃考试吗?妈妈会很失望吧。
她又把手机放回书包里。
风吹过来,很冷。雨晴坐在长椅上,很久没有动。她第一次认真地想:如果我真的放弃了,以后会后悔吗?